close

幾個月前幫了一位大姐減肥,這位大姐剛開始減肥的時候第一個禮拜一直不斷地反應他身體不舒服,胃痛、渾身發抖、好像快昏過去了,過了一個禮拜之後,她就說完全沒有這些反應,而且身體越來越好,一直到現在完全沒有胃痛、也不會頭昏眼花,一切之前的症狀都沒有了,在減肥之前她就已經常常生病,有時候半夜睡著之後,隔天完全爬不起來,不是因為累而是因為好像快休克的感覺。現在則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所以他非常的開心。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看到她的故事了。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平常的飲食不夠均衡,這個觀念要一直不斷地被提倡和提醒,常常在新聞上看到似是而非的觀念,比方說多吃蔬菜,少吃肉,少吃澱粉類的食物,或者是相反的,多吃肉,少吃菜和澱粉的食物,還有只吃菜、水果、其他一概不碰的。

不管用哪一種都不是一個正確的減肥方法,一味追求低熱量,最後的結果就是弄垮的自己的身體,或者就是放棄。

  


最近也遇到一位中高齡的婦女,每次看到我就會跟我講他的腰圍又變胖了,體重又增加了,很難維持住原來的身型,接下來他一定都很好奇都會問我:「你是怎麼維持的?這一年來我看你越來越年輕,怎麼做到的呢?」。遇到這樣的朋友,我都會直接跟他分享正確飲食的觀念,就是均衡飲食,大家不要認為均衡飲食很容易做到,我們常常在中午的時候,去吃了一碗乾麵,這就是不均衡的飲食,那餛飩麵呢?也是不均衡的飲食,那再加一盤青菜呢?還是不均衡的飲食,均衡的飲食是很難做到的,在現代社會中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都把工作看得比健康還重要,所以就在這一點一滴當中健康就慢慢流逝了。


我們應該探討的是:除了不能吃的東西之外,可以吃的有哪些?我今天這餐有均衡了嗎?均衡之外營養素夠了嗎?營養素之外,我的熱量超標了嗎?我整天吃的是什麼呢?看起來好像很難,事實上只要有了正確的觀念就很簡單的。


很多營養師幫別人減肥或者提供營養諮詢,我個人都覺得太複雜了,一碗飯要兩百公克,或者是一百公克的蔬菜一疊、一百公克的豬肉,這些很難秤,就是因為窒礙難行所以連他們自己都不容易做到,如果一位營養師自己都不太容易做到了,更遑論一般普羅大眾呢?

   

 

其實要均衡餐只要有觀念了,就簡單多了,醫生們常講的那句話其實很經典:什麼都吃,都不要吃太多,適度的運動,多休息,多喝水,就可以健康了。只是什麼叫吃太多?什麼都吃那我為什麼還是會生病?水要喝多少?運動要多少?做什麼運動?我們大家常常不清楚,所以最後的下場還是不健康,雖然醫生們說的都是對的。


很多人減肥怕飢餓,最大的問題就是吃的不夠均衡,就是因為不夠均衡,人體需要的時候,就會像大腦發出飢餓的指令,於是就會感到飢餓,所以不要怕肌餓,飢餓就是告訴你某些東西不足了,但是要吃對東西才不會越吃越胖,這是給所有減肥的朋友一個最重要的忠告,只要做正確,幾乎不容易餓,這就是我自己和我輔導七十幾位朋友減肥成功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瘦欣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