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健身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代表大家越來越重視健康,真是一件好的事情。

  

不過健身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健身其實是為了增加肌肉減少脂肪,有些時候是為了增加肌肉的耐力,有些時候是為了雕塑身型,但是這樣就是健康了嗎?


我遇過很多為了減肥而去健身的朋友,然後他們都會說體重沒什麼變化。我就去觀察他們所吃的食物,很多人在吃的時候都忽略了健康和熱量的觀念,這就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要有健身,或者是運動,就一定會瘦而且會健康的錯誤觀念。

我們一直強調:熱量和營養素還有健康,在減肥過程都是同時很重要的三個元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就希望大家的熱量不要低於一千兩百大卡以下,因為若是從正常食物當中所攝取到的營養素,要支應一個人一天所需,如果吃的熱量低於一千兩百卡,是很容易會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可是如果熱量攝取過高,雖然營養素充足,可是根本不可能減肥成功的,所以消耗熱量就變得很重要。

  

可是大家要記得一件事情,如果我吃了一堆垃圾食物,營養素一樣攝取不足,可是熱量又很高,所以很多人都會用健身或者運動去把這個多餘的熱量拿掉,最後雖然熱量消耗掉了,還是造成身體的營養素不足,所以這就是最大的罩門。


減肥除了要把熱量拿掉之外,吃的營養素不能夠減少,所以減肥成功又能夠身體得到健康,一定要遵守食物均衡、營養素均衡以及熱量低的概念。


請大家不要再妄想完全不忌口,然後用大量的運動或者健身讓身體瘦下來,即使這樣子成功地減肥了,身體也出問題了,我有一個大量運動的朋友,腳踏車都可以一天騎個百公里以上,餅乾常常吃、零食也不斷,身材超級標準,還全身都是肌肉,體脂肪超低,最後還是得了心血管的疾病。


有的人常常運動,總認自己吃的就是營養均衡,可是我常常看他們也不太能夠分辨出哪些食物是高熱量低營養的,或者是高營養低熱量的,又因為運動會消耗熱量,他們大量運動常常需要補充醣類,運動後又要補充蛋白質食物,可是醣類的攝取熱量有固定的,所以如果不是很清楚運動營養學的人,實在是應該避免長時間大量的運動。

一定要再提醒大家一次,運動和健身只是輔助,營養、熱量、健康三者一定要搭配平衡才能夠健康又漂亮的順利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瘦欣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