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就是冬至了,好像就是明天囉!最近好多朋友都在問我:可以吃湯圓嗎?可以吃湯圓嗎?到底湯圓怎麼吃?能不能吃湯圓?那就看個人的情況了,不能一概而論喔。


先來看看最常見的有包餡的湯圓,這是某知名品牌最常看到的就是芝麻、和花生口味的湯圓, 




其實這種有包餡的湯圓熱量實在是非常的高,我們可以看它的熱量標示表, :


以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的每一份量是357大卡 ,油脂佔了16.2公克,大約佔了六分之一,重點是請看左上角他寫的是:本包裝含兩分,也就是說這一盒的芝麻湯圓總共有十顆,吃了五顆就等於吃掉了357大卡,如果不小心吃了十顆就等於吃掉了714大卡,相當於一份的排骨便當,以這樣的效益來看,對減肥的人來說實在是違禁品。


最重點的在於:當我們吃了一顆之後,絕對會吃第二顆第三課第四顆,所以我自己本人對這種東西都是敬謝不敏,連一顆都不吃,因為我的自制力很差,所以就不碰這一類的東西了。


如果真的要吃的話,建議大家千萬不要買五盒綜合包裝,因為五盒加起來總共一千公克, 



按照我對人性的了解,看了它擺在那就不順眼,就會慢慢地把它全部吃完,想要減肥就更難了。


有些人在煮這一類的湯圓的時候,還會加上花豆、紅豆、糖水,這一類 的東西,熱量更是加乘了。


現在來看看小湯圓: 

 

 


這一類的湯圓是每一百公克就含有215大卡,但是這一整盒裡面就有三份,三百公克,所以我們在吃的時候通常都是要盛到碗裡面,也不會管他幾公克,熱量一樣容易超標 。


最重要的是,裡面含有食用色素,基本上我是不碰這些東西的,當然,為了應景,可以少量的吃建議吃三分之一碗就已經夠了,小湯圓雖然油脂含量低,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其實就跟吃飯、麵ㄧ樣 ,如果當點心,那正餐的澱粉就要減少了。


那到底怎麼吃呢?


大湯圓不要超過兩顆,小湯圓不要超過1/3碗,湯圓裡面的湯,盡量不要喝,這樣就很安全了。

有時候我們在過節的時候,難免會應景一下,也沒有這麼嚴格,主要是要了解今天總熱量的攝取,請大家務必記得,我們是在減肥不是在維持體重,熱量如果過高,之後再來減,其實只叫做維持,要持續的減低熱量才叫做減肥。


祝大家冬至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瘦欣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