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跟很多朋友聊過減肥,有一部分人都偷偷的開始,然後偷偷地放棄,他們的理由不外乎是另一半不配合,或是沒有條件做到,甚至還有聚餐太多無法完成的。

有一個好方法,就是做好飲食紀錄,一個好的飲食紀錄,一定是很簡單輕鬆做得到的。

我們先來看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建議的飲食紀錄表。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要求.jpg 

有看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要求了嗎?要求大家做好飲食紀錄

在第一張圖當中就已經提到:動動筆,將我一天應攝取熱量及六大類食物攝取量記錄在第22頁,並將每日飲食狀況記錄在第53頁,食物代換表可參考第75頁。

可見飲食紀錄對減肥的人來講,是不復胖的重要基礎

接下來來看看第22頁:如何攝取均衡的飲食,有沒有看到後面的份量單位說明,是不是非常的複雜,還有分成生重,和熟重,還有分成可食重,這要有點基礎的人才看得懂。

均衡飲食紀錄.jpg 

最右邊的部分,要確實記錄食物的份量,這樣待會兒才能換算熱量

如果不知道怎麼換算,還要看第三張和第四張的圖,叫做建議食物代換表,裡面有非常詳細的熱量換算,不過要記得,要慢慢地翻。

食物代換表1.jpg這兩頁就是在換算熱量

 食物代換表2.jpg 

水果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的熱量換算

最後再看第五章的圖,要把所有的都記錄下來,然後還要能夠辨別,蛋白質吃了幾份,全榖根莖類吃了幾碗,蔬菜類吃了幾碟,水果吃了幾份,堅果種子類吃了幾茶匙⋯⋯

飲食紀錄表範例.jpg 

標準的範例版本

再看看第六張的圖就是空白的表格歡迎大家填上去。

飲食紀錄表空白.jpg 

你自己寫吧,看樣子每天要做到,是不太容易完成的

我個人認為,國健署這樣子寫並不是不好,只是真正能夠每天確實執行,每餐確實查出實際的熱量實在有很大的困難,對一個非常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是沒有辦法做到減肥成功的那一天。

但是如果完全沒有紀錄,自己也記不清楚哪些東西能吃,哪些東西不能吃,如果完全沒有紀錄,應該沒多久又會復胖回來。

所以我在吃飯的拍照當成紀錄,也要求我的朋友也必須做到這一點。

飲食紀錄參考.jpg 我自己的紀錄

飲食紀錄參考2.jpg

 蛋餅喔,小心是違禁品之一,但自己做的例外

飲食紀錄參考3.jpg

 國外飲食紀錄.jpg 去國外旅行也做紀錄

事實證明,有每天拍照的朋友,全部都可以堅持到減肥成功的那一天,也完全不會復胖,我們已經有四十幾個減肥成功,完全沒有復胖的例子。個人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飲食紀錄參考4.jpg 這樣你會記錄了嗎?


最後一定要再次提醒大家,飲食紀錄是一定要做的,沒有做飲食記錄的人最後一定容易放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肥 飲食紀錄 食物份量
    全站熱搜

    享瘦欣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